在地水漾.顏永中創作個展 點擊圖片放大

在地水漾.顏永中創作個展

在地水漾.顏永中創作個展 107.01.05

 

(記者張家驤嘉義報導) 名藝術家顏永中老師受嘉義地檢署之邀,舉辦「在地水漾.顏永中創作個展」,展覽期間自107年1月3日至1月31日止(開放參觀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5時30分/周六、日休館)。展覽地點為嘉義市林森東路 286 號,本次展出作品總計有 56 件,皆屬顏老師的精心創作,歡迎民眾踴躍參觀。並於於107年1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該署一樓藝文大廳舉行開幕茶會。

茶會開場在邱伯禧(黑管)與曾志忠(小提琴)兩位老師的演奏聲中啟動,到場貴賓眾多,人氣滿滿。在司儀介紹了到場貴賓後,首先由嘉義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林俊良致詞,接續在幾位貴賓致詞並賀展出成功後,由顏老師致詞闡述在地創作理念並願以作品「關公」贈送給嘉義地檢署供典藏,隨後由林主任檢察官代表嘉義地檢署致贈感謝獎盤給顏老師。最後顏老師引眾導覽作品的創作背景,使貴賓們更深一層的瞭解到作品的意涵。 

顏永中老師嘉義縣朴子市人,畢業於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南華大學美學與藝術管理研究所碩士,專擅水彩、油畫、馬賽克製作、插畫等項目,曾獲得78年全國青年寫生比賽水彩佳作、台北縣三峽寫生比賽社會組第二名、於101年、103年、105年分別獲得公教美展油畫類佳作、優選等。曾任職於簡源忠工作室協助製作多項壁畫工程、協助師大陳景容教授製作多幅馬賽克壁畫,並致力於國中、國小藝術人文之啟蒙與教學,成效斐然,其中所指導之國中生榮獲全國性獎項計19項、榮獲縣市獎項52項;又指導國小學生獲獎項目計有 16 項,總計指導學生獲獎項目計有87次,成績大放異彩,堪稱模範美術老師。  

本次展覽主題「在地水漾」,意指在嘉義各鄉鎮尋覓創作靈感與素材,當下取景,以水彩揮灑出波光蕩漾的生動精妙作品,所創深具濃郁的鄉土情懷。此次展出內容概分三部分:

 一、以嘉義公園、嘉義市街景、舊監、新港、朴子、東石 等地取為創作題材,包括《嘉義市史蹟館》和《嘉義公園的立碑》、《新港奉天宮》、《朴子廟會》、《東石漁船》等作品。 

二、生活感悟:顏老師細心觀察日常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其內心與環境互動所引發的人生體悟,都是顏老師的創作泉源,正所謂「藝術來自於生活」,例如作品《田中之花》、《後院香蕉樹》、《重生》、《瓶》、《蜀葵花》、《牽牛花》、《高麗菜》等。 

三、與展場結合的作品:為讓主題「在地性」更具意義,顏老師特別親至嘉義地檢署庭園取景寫生,包括《關公交趾陶像》、《辦公大樓》、《庭園花草樹木》等,都是本次展出作品。 

水彩作品崇尚自然風格的顏老師,筆觸 輕盈,色彩豐富,自然中顯露和諧與舒適,又專注於行住坐臥的生活感悟,往往以活潑靈巧的色調,詮釋人生哲理。平塗堆疊的色塊中,景物益顯清新潔淨,渲染浸潤處,則營造寧靜、飄逸及遼闊深遠的意境。水色韻味親密聯結著「人親土親」的愛鄉情感,實為本次展覽的特點,而作品透過色彩、形體、光影所表達出委婉含蓄、生動自然的千姿百態,則處處展現顏老師高明描繪手段,這正是他個人獨具的藝術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