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香散處 房婧如動人的新書發表分享 點擊圖片放大

華香散處 房婧如動人的新書發表分享

華香散處 房婧如動人的新書發表分享     106.11.21

 (記者張家驤嘉義報導)曾任嘉義市政府文化局代理局長的房婧如於11月19日上午10:00假嘉義市吳鳳北路35巷6號舉行新書分享會。書名為《華香散處―49天安寧照護的生命回顧》,係由城邦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出版,聯合發行股份有限公司發行,出版日期2017 年11月初版(ISBN/986-957-8679-01-6)。

 

新書分享會當天,長官、好友來賓、媒體人聚一堂。在分享過程中作者的娓娓敘述,除了有盈眶的淚水,也有來賓動容的回應;一場對老父親的過往、衰老、失智、病痛、照護、臨終過程分享,正如書封面所言:終老課題,是生命之河無所遁逃的漩渦暗流…。

 

該書以日記的記述方式,透過每天照顧的各種情況,回憶失智父親曾有的青春與苦痛,作者以自身的經驗,分享照顧者如何在心力交瘁的狀況下,找到希望的明燈,看到生命的價值,並以洗鍊的文字蘊藏著對家人真實的情感,讀來令人動容,而這些生命故事,相信也是很多照顧者的處境。全書文筆流暢、親情流露、實況描述細膩、內心解析深入,對於今日社會日漸老化的現象,無論對未老或已老的人來說,想必都有購書一讀的需要。

 

作者房婧如嘉義出生(學歷:世新專科學校報業行政科、東吳大學中文系、台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曾任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副局長、代理局長等職。著作品《老家》曾獲第七屆桃城文學獎散文組優選。

 

 在去年退休後的作者,以全心投入照顧失智父親的工作為主,他選擇以「居家安寧」,陪伴95歲老父親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一里路,「十年失智陪伴,49天安寧照顧」,在父親歸天的一年後,他出版了人生的第一本書《華香散處―49天安寧照顧的生命回顧》,記錄看顧父親的過程中體悟的生命正面能量。

 

陪伴父親失智的過程中,作者表示還好有「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的幫助,該書是他的第一本著作,自費出版紀念父親,自己售書所得款項部分,將全數捐給該協會,希望幫助更多失智症患者與無助的照顧者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作者分享安寧照護並出書將所得捐助公益團體,實是文化人為社會祥和又添一良好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