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畫敘舊沐春風 梅嶺小集話吳梅嶺老師 點擊圖片放大

聽畫敘舊沐春風 梅嶺小集話吳梅嶺老師

聽畫敘舊沐春風 梅嶺小集話吳梅嶺老師       106.10.29

(記者楊玲嘉義報導)嘉義縣朴子市梅嶺美術館舉辦吳梅嶺120 週年紀念展-「百卉春風: 梅嶺老師的行動花園」,一樓展出吳梅嶺老師30幅畫作,二樓有其學生作品八十幅,展期自2017年10月11日至11月5日。期透過脈絡、影像、經典作品等方式,訴說吳梅嶺大師幾個時期重要的經典作品。

 

本次梅嶺小集於106年10月29日下午1:30至4:30,特別邀請吳梅嶺老師藝友林玉山先生的長子,前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老師以及吳梅嶺老師學生:黃照芳老師、楊元太老師、陳宏勉老師、張權老師….等敘談。

 

因為學生們都知道吳梅嶺老師生前喜歡在不同的節氣寫生畫畫、題詩自娛、抒發心情。在這霜降秋末之際由朱育賢老師的<秋江夜泊>古琴音聲中啟動聽畫敘舊沐春風。

 

首先由楊元太老師敘述他當年家境清寒又不善學業但是對美術情有獨鍾,吳老師愛才惜才,不但讓他跟在身邊學習還一再鼓勵求學上進,談敘中對老師有教無類可列為表率楷模的敬重、思念之情溢於言表。

 

林柏亭老師表示:一般自學而來者皆脫離不了民俗畫師的框架,但是吳老師很多元,東洋畫(膠彩畫)、傳統水墨、書法、詩詞等,幾乎都是他自行摸索自習來的,常在作品中融入水彩,畫面豐富豔麗,別具一格。

 

陳宏勉老師對吳老師的栽培滿懷感恩,他說:創造出東石高中獨特的美學環境,讓血氣方剛的年輕學子有一塊方地,發揮潛能,若沒有吳老師的帶領,我可能一輩子都在鄉下耕田。

 

黃照芳老師說:對過往只能片片斷斷的回憶,印象最深的是老師菸頭都濕了,還叼著專注的作畫。吳老師行事嚴謹對學生操行要求更是不分男女。 

 

張權老師說:吳老師上課前就會把紙、筆、周邊道具都準備好,以身作則之涵養,讓學生感受到深深的關愛。他對小城鄉的地方藝文發展也特別用心營造推動。

 

賴萬鎮執行長於民國82年與吳老師結緣,為文化中心邀展,特別去拜會吳老師,當時吳老師致贈梅蘭竹菊四君子,至今皆珍藏。嘉義是藝術之都,以人口比率而言,朴子知名畫家的比率更高。

 

「萬事善解」的吳老師生前凡事不計較、無私付出。大家一致認為吳老師認真努力、不在乎、不執著的依循單純生活禪,猶如百卉春風的精神,不僅讓梅嶺美術館賦予豐厚的教育靈魂,更讓藝文發展開枝散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