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歌墨舞 楊貴真書法個展圓滿成功 點擊圖片放大

筆歌墨舞 楊貴真書法個展圓滿成功

筆歌墨舞 楊貴真書法個展圓滿成功    106.09.01

(記者張家驤嘉義報導)剛在嘉義市長青園展覽結束的楊貴真老師書法個展,留給了大眾深刻的印象。這個自8月1日至8月31日止的書法展覽,是楊老師個人墨寶與大眾分享的一個難得機會,期間除各藝文界人士前來觀賞祝賀外,民眾亦駐足觀看給予好評。

 

此次展覽計有作品二十二幅,字體有篆書、行草、隸書、板橋體等。墨液有厚重之感,篆書特以飛白用筆表達蒼勁之意。楊老師書法教學二十餘年學生獲獎無數,可謂栽培書界後進功不可沒。楊老師也熱心的擔任過許多學會的要職,如嘉義市書法學會監事、嘉義市退休教師書畫協會總幹事、嘉義市詩學研究會理事、嘉義市書法學會顧問等職務。

 

楊老師出生於一個藝術氣氛濃厚的家庭,爺爺楊三清,字子英(嘉義縣誌及中國美術家人名辭典均有記載)熱愛書畫,精隸書,結構嚴謹。常書寫匾額、對聯、中堂、許多古廟至今仍存有他的作品。父親楊渭濱早年以攝影為業,中年始習字,他的書法作品亦流傳甚廣。風格亦如他的個性溫雅敦厚,嘉義市也有十多間廟宇有他的作品。

 

由於自幼耳濡目染,楊老師自八、九歲時就拿毛筆習書法,讀書期間得獎之聲時有所聞。楊老師很喜歡書畫,嘉義女中畢業後,考進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有幸受業於當代大師歐豪年、金勤伯、江兆申、曾紹杰、李蕭錕、吳學讓等老師的指導教誨,得以深刻體悟傳統藝術之美。後因新舊浪潮衝擊,一度停畫,但是所愛的書法因教學關係並未中斷,並從臨帖中發現無限樂趣。由於自小便要幫爺爺寫匾額、春聯、對於書法佈局結構多能掌握,有關書法線條之美更是她最愛鑽研的。

 

經營文理補習班應付繁重的業務餘暇,最愛讀帖看書法展覽,並於退休後臨王羲之、王鐸等大家名帖。再拜簡銘山老師習行草,老師不給帖,個人自我發揮,讓楊老師在自由揮灑中更上層樓。曾在嘉義市地方法院、東區公所、西戶政事務所等舉辦過個展。至今現場揮毫,已有五十多次。楊老師表示:她很感謝父祖輩的栽培,讓她能夠在面臨眾多大場面時得以應付自如,嘉義市城隍廟連續五年找她主辦春聯揮毫,肯定了她,也讓她深覺任重道遠。

 

除書法外,楊老師和傳統詩名家蔡忠村老師習古詩,五律、七律、七絕加對聯共寫了約300多首、也有不少被選入全國卅名內。除熱愛詩書外,因旅遊世界之故,逐漸愛上攝影,對於霎那間捕捉光影及意境之美,也使其樂此不疲,再加上與人分享更是一樂。楊老師有所感的表示:藝術與生活是不可分的,無論寫詩抒懷,把意境放入照片,或以書畫寄情,生活中隨處都能找到藝術,也因為為藝術而藝術,這條路得以走來始終輕鬆自在。

 

   (照片楊貴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