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三昧堂的偶們同在一起品味一杯好咖啡 點擊圖片放大

當三昧堂的偶們同在一起品味一杯好咖啡

三昧堂的偶們同在一起品味一杯好咖啡   106.08.29

(記者黃雅如嘉義報導)隱身於文雅街住宅區巷弄內的「美好咖啡館」,於日前邀約了一群喜愛布袋戲的朋友們上門品香,且看場由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所帶來的好戲。入門而來的大、小朋友們,個個興高采烈是為何事?原來是待會兒在看完好戲之後,更可以直接把玩只能在螢光幕前欣賞的戲偶,這不僅僅吸引著大人們前來觀賞,更讓童年時期難得一見布袋戲棚的小小人兒們個個雀躍不已,難掩興奮之情,在這個充斥著3C資訊人手一機的時代中,可以親手嚐試看看,這是多麼難得的一種新奇體驗啊!

想當然爾,在一齣好戲當中,最重要的應屬男、女主角,而俊男與美人的組合也就是最吸引人的地方了,此次公演主題《龍鳳奇緣》果真不同凡響,咖啡館內座無虚席就連樓梯上都擠滿了人。公演開始,串場老師在有趣的口白中特意加入了許多時事話題,再加上操偶老師們賣力的演出,讓現場氣氛毫無冷場,生動又詼諧的表演風格可說是搭配得天衣無縫。在場的觀眾們都相當融入情境內,看著主角─公孫兄及慕容妹從相遇相識到相知相惜的一連串逗趣過程,每一段落都趣味橫生,笑聲不斷,而皆大歡喜的好結局,更是令人好生羨慕,終場時個個是鼓掌叫好。

這次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受邀參加「雲嘉南區2017夏至藝術節」,除於〔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出大型精緻戲偶外,更安排多場室內、外展演。在各配合商家中演出,場場爆滿,戲後更貼心安排偶迷們與偶的互動體驗,可見其用心,首先由嚴仁鴻先生(小金老師)詳盡解說如何操作後,再讓與會的大、小朋友皆可親自操控戲偶,感受實實在在的藝術重量。話說沒有三兩三,絕對無法上梁山,看似輕鬆的操偶動作,若沒有長時間的反覆練習是絕對無法運用自如,現今中型戲偶每尊大約7~8公斤重,大型戲偶更甚於此,每場約莫一小時的演出時程下來,操偶師們如果沒有過人的體力,想必是無法完成一場完美的表演,當我們親手操作著戲偶時,感覺尤其深刻,也對偶戲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及了解。

此次擔綱演出的三昧堂創意木偶團隊(SamadhiTang Creative Puppet Troup)原是由嘉義在地一群業餘布袋戲迷所組成,成員多各自另有主業。於2011發跡,默默耕耘在短短數年內已晉升為台灣文化大使,在台灣布袋戲創作團體中,從打版、造型、偶衣縫製、兵器製作、角色命名設定、演出、宣傳、辦活動等,皆由該團隊成員一手包辦。表演型態以巡迴台灣各地文化中心展出為主,進駐大型百貨公司為輔,並曾多次至國外進行展覽及演出,最遠曾受邀至英國倫敦展演,聲名遠播。

  三昧堂在傳統戲曲演出中加入許多的創意,創新演出的方式,更積極配合不同表演團隊,不論是配合樂團或加入角色扮演,每一次的演出都讓人目不瑕給也更樂於接觸這不同於以往的傳統藝術,讓它成為一股時尚潮流。三昧堂時常安排展演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查詢,也可關注其FB動態,當然若能親臨現場支持,想必就是給予該團體最大的鼓勵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