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吟社為106年度白河里藝術季增光 點擊圖片放大

玉山吟社為106年度白河里藝術季增光

玉山吟社為106年度白河里藝術季增光 106.07.24

(記者曾萃霞台南報導)白河里藝術季於106年7月23日上午,在白河里活動中心熱鬧登場。活動內容計有:白河蓮鄉琴韻二胡、盧土成校長中國笛演奏、土風舞舞蹈、玉山吟社吟詩等表演。

而現場吟唱詩詞的部分則特別引人注目,該演出係由玉山吟社成員所擔綱的節目,其分別為:鄭清花等人一同吟唱的(清平調)、董淑連(渭城曲)、陳國欽(男兒遠志)、顏清楠(易水送別)、陳慧龍(秋風辭)、周威谷(自詠)、李玫瑰(將進酒)、張新喜(歸隱)等多首詩詞。演罷連獲掌聲,佳評不斷。 

成立多年的玉山吟社乃是由林春水先生於民國42年擔任首屆社長,隔年詩人節於大仙寺舉辦全國詩人吟詩大會,繼吟詩大會之後玉山吟社的名號響譽全國,當時也是白河文風最鼎盛時期,可惜林春水先生於民國五十年與世長辭,玉山吟社從此銷聲匿跡。後來由林春水先生之嫡傳弟子邱瑞寅老師,擔任義務師資,多年來風雨無阻,傾囊相授,很多遠從台中、嘉義、台南、高雄,不惜千里迢迢而來,跟著邱瑞寅老師學習。並於民國93年在白河店仔口文教協會使玉山吟社復社,且舉辦全國詩人聯吟大會,吸引了五百餘人前來共襄盛舉,場面熱絡,盛況空前,爾後結集彙編成『白河詩香』活動詩集。

白河里藝術節活動邀請國寶級的邱瑞寅老師上台講話,邱老師目前高齡81,積極推廣母語文學,也將台灣「人情世事」相關的諺語,創作成七字仔歌,希望傳承下一代唸歌謠、講俗語的台灣文化。他說:吟詩會內容以孔子忠教節義為主,尤其孝道更重要,對待父母親一定要尊敬,”友孝子天會疼,不孝子沒性命”(台語),並且講了孝子的故事,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藝術季因為玉山吟社的詩詞吟唱,為整個藝術季活動帶來一股不一樣的感受,里民熱情參與並圓滿落幕,同時也增進社區里民間的情感交流,吟唱歌詠忠孝節義之教育,更能達到寓教娛樂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