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文化創意園區周玉琪老師傳遞祝福的春仔花 點擊圖片放大

嘉義文化創意園區周玉琪老師傳遞祝福的春仔花

嘉義文化創意園區周玉琪老師傳遞祝福的春仔花 106.05.05

(記者張家驤嘉義報導)在嘉義文化創意園區B包裝工廠的仨,工作室周玉琪老師,因日前被嘉義市政府建設處舉辦的「2017 WOW, D+ 老行業玩創意青年創作設計競賽」活動推薦為老行業之一,霎時也讓嘉義文創園區更增添了幾分傳承古味。

  這次活動現場受邀的6家傳統老行業(老技藝)分別為豐益印刷廠、尚春錫鋪、雲霄厝剖香腳、嘉義針車行、仨,工作室與燈仔南燈籠。市府期望藉由創意創新的設計與輔導機制,運用老行業中的技藝、材質、作品元素、造型等等,使老行業進階。並歡迎青年朋友提出企劃案,入選前三名不僅可贏得獎金,更有提撥執行費的加碼,讓現代創意與古藝老行業結合獲得騰升。

  而在嘉義文化創意園區仨,工作室的周玉琪老師洽符合老行業(老技藝)之選。周玉琪老師所推廣的「春仔花」原先是台灣民間一項特殊手工藝,閩南稱為「春仔花」而客家人稱為「纏花」。現已成為老行業之一了,早期的台灣婦女,手巧者還將「纏花」製作作為一種貼補家用的手工副業。到了民國時期,閩南「春仔花」及客家「纏花」兩種形式已經非常盛行。早期在婚俗喜宴中,不論新娘的婆婆還是媽媽,總會插上紅色的小髮簪,增添喜氣,閩南話稱為春仔花,其實這朵看似迷你的小紅花,隨著身分不同,須佩戴的樣式也不同。

  春仔花不僅適用於婚嫁儀式上,敬拜神明和祖先貢桌上的長年飯和發糕上面插著「飯春花」,表示年年有餘(有剩)、發財如意。不管是飯春花還是春仔花,周玉琪老師熱情的推廣,希望讓有更多人接觸春仔花傳統工藝,也非常歡迎民眾蒞臨嘉義文化創意園區B包裝工廠的仨,工作室親身體驗,認識工藝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