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掠影-張碧寅水墨畫展 點擊圖片放大

生命掠影-張碧寅水墨畫展

生命掠影 - 張碧寅水墨畫展   106.04.09

(記者張家驤、陳信忠嘉義聯合報導)「生命掠影-張碧寅水墨畫展」,於4月7日至4月23日在文化局3樓展覽室展出。並於4月8日下午2:30舉行開幕茶會,現場擠滿了貴賓及藝文界人士。幾乎在嘉義地區的藝文界人士都出席了本次茶會,足見張碧寅老師在藝術界擁有相當的聲譽。

本次茶會於文化局吳松村科長代表黃美賢局長宣讀祝賀詞後,上台致詞的貴賓們皆對張碧寅老師的作品及誨人不倦的精神給予高度的肯定。

     這次共展出58件作品,大多是2016-2017年的創作,作品的呈現除山水及日常生活為題材之外,更試圖掌握生命萬物瞬間之美的呈現,藉由創作分享自己的心境理念,尤其蘊涵生活的體驗與感悟,件件都是精品,讓畫在生活中躍動與沉思,頗具禪意。因為藝術與生活是不可分的,所以創作是由生活中得到靈感,而生活則是藝術的表現,非常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觀賞,接受藝術的洗禮及薰陶。

    張碧寅老師,畢業於國立藝專和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在嘉義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獲碩士學位,曾任教國立華南高商廣告設計科,另曾擔任嘉義市美術協會理事長,積極參與藝文活動。早期作品承襲嶺南畫派歐豪年教授畫風,「嶺南畫派」開始於清中葉,高劍父、高奇峯、陳樹人自日本學成歸國之後,為反對國畫停滯於仿古的階段,而提倡師法自然、重視寫生,成立一個以嶺南人物為中心的畫派。

    在其水墨畫世界中,張碧寅老師悟出許多別出心裁的畫法,讓水墨畫賦予新的啟示和感動,使水墨畫注入了新的生命與新觀念,更進一步詮釋中國傳統水墨畫的內涵與精髓,同時以氣的流動使畫更為生動流暢。此次展出主題「生命掠影」,主要在闡述宇宙萬物瞬息間的變化,稍縱即逝,不留下任何足跡,將內心對大自然瞬間的感動,運用線條、拓染方式闡述生命之美。